Leeyee's Essay

我的日记、杂谈、流水等非技术类文章

出门

出门——走亲戚很多时候会陷于一种流程。客套的话,出于礼节上礼貌的。很多时候当已经走动了好几年的亲戚在新的一年又一次见到时,竟然还是叫不上名字,只能聊几句客套话的时候就显的有那么点不正常了。可很多时候,这却是一种真实存在的情况。

朋友圈的朋友们,一部分晒的是外出旅游过年的情况,也有一部分晒的是在老家过年的情景。年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其实并不局限于传统,大家也都过的随心所欲。只是在这里,我们还是走的传统路线。只不过不知道是因为年龄的关系还是其他什么原因,年不热闹了,多的只是给人感觉多余的废话和一些嘴上的较劲。或许真的是长大了,外界会有刺激,也不会在去包容你,让你去感受那些曾经的美好。当日常已经过的如同新年时,年给人的只是一种集中的快速聚会,如同快餐般的快速聚合和快速分别。一个一年不见的亲人竟然可以只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内拜访完成,只能是意味着关系的淡化。

走那吃那,到那玩那,其实也是走那“祸害”到那。而且还总是搞错了行程的目标,变成了厚此薄彼。进门一句话,临走一句话,其他时间里我们真正要看的人其实是在厨房。所以有一刻突发奇想的是:去谁家看望谁,应该给被看的人做顿饭,而不是让被看的人离不开厨房!每当太阳西下的时候,留给被看望人的往往是一屋的垃圾和疲惫的身体。

因为一些事和行为,会让人觉得,过年走亲访友很大程度上成了一种符号。东西必须到,而人可以不去。于是在想,按照科技和互联网发展的速度,明年是否真的还需要费那么大的劲抢票,提上大包小包,带上足够的现钞去出门?我们是否完全可以就不用回家,搞个面对面对视频就可以;而对于礼行则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邮寄到家;现金的问题,则直接电子红包替代,转账给你……所以很多时候,大家看重的不是团聚,而是在这个年的节日里,能否足够的物质。人可以不见,但东西不能少!社会更新换代了,可这种不知哪朝那代留下来的面子问题却是纹丝未动的保留了下来。

另外,说起过年的必须品烟和酒,也是越过越不明白。在最基本的认知里,烟和酒只是一种娱乐的调味剂。好与差的区别也并不影响娱乐的氛围。只是会被简单的赋予一种身份的象征(说露骨点,很多人所谓身份的象征其实就钱,但有没有钱和有没有身份之间不存在直接的联系)!看不明白的地方就在于,如果认为是身份的象征,那么有很多人都是名不副实的。什么东西都要讲适合!欠点就抠,多了就成装了。但貌似世人好装的多点!文人讲沽名钓誉,普通人说华而不实,陕西话就成扎势(当然扎势并不完全贬义)了!

于是无法改变,那就默认接受。只是尽量少的参与其中,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了!